“虹”学讲堂举办第425讲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张永强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作者:王正香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水利与环境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425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张永强作了题为“区域和全球水循环研究进展”的报告,水利与环境学院罗平平教授主持,相关学院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永强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区域及全球水循环的研究背景、区域和全球蒸散发变化及其归因、植被变化的生态水文效应、全球未来径流变化预估四个方面展开。张永强研究员首先从科学和应用两个角度阐述了水循环研究的必要性,引出了本次报告的研究背景。针对区域和全球蒸散发的变化情况,张永强研究员提出了PML蒸散发模型和PML-V2模型,定量解析了植被变化对区域和全球蒸散发变化的影响。最后,张永强研究员详细讲解了植被变化引起的生态水文效应,并对未来全球径流变化情况和水资源研究方向展开预测和分析。


报告结束后,张永强研究员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对区域和全球水循环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