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428讲 电子科技大学胡维昊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赵慧聪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8日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428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电子科技大学胡维昊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应用”的报告,相关学院共27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胡维昊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简介、人工智能在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应用、深度学习在故障诊断与图片识别中的应用三个部分展开。胡维昊教授对工业发展中常见的人工智能如AlphaGo、AlphaStar、ChatGPT等的发展进行了详细概述,从电力电子变换器效率优化、含大规模光伏的配电网电压控制、含大规模风电的电热气综合能源网络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应用。此外,胡维昊教授讲解了深度学习在风机叶片不平衡故障检测、电机故障诊断以及图片识别方面的应用。最后,胡维昊教授指出,将传统的模型方法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是未来的研究方向,而将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难题。


报告结束后,胡维昊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在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