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429讲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二级警长郭萌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作者:李丹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9日上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虹”学讲堂第429讲在南校区东院伯声报告厅和雁博园第一报告厅同步举办。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二级警长郭萌作了题为“针对高校的各类诈骗的反诈骗知识讲座”的报告,相关学院共2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郭萌警官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典型网络诈骗类型、反诈骗方式以及案例分析三方面展开。首先,郭萌警官介绍了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主要包括刷单返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以及冒充亲朋好友诈骗等。随后,郭萌警官详细剖析了各类诈骗案件惯用的作案手法,总结了各类诈骗手法的本质特点,提出了以“三不一多”为原则的反诈骗方式方法。在案例分析环节中,郭萌警官对同学们分享的被骗经历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醒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关注网络诈骗防范信息,努力培养反诈骗意识。


讲座最后,郭萌警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网络诈骗的问题,使同学们对各类网络诈骗、反诈骗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