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志强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获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金燧奖”

发布时间:2023-03-30作者:石震来源: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字体: 设置

3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举办的首届“金燧论坛中国光电仪器技术及应用发展大会”在辽宁大连召开。大会上,我校杨志强教授团队成果“精密磁悬浮陀螺全站仪”,荣获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金燧奖”。石震副教授作为团队代表应邀带队参加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处长李华、辽宁省科协主席郭东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谭久彬院士等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团队成员合影(从左至右依次:黎达、刘迪、石震、王逸文、李航)


颁奖典礼后,召开了首届“金燧论坛”——中国光电仪器技术及应用发展大会。团队成员分别在测量仪器和计量仪器专场、分析仪器和工业自动化仪器专场、环境测试仪器和物理性能测试仪器专场,同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石震副教授向大会汇报了团队研究成果“精密磁悬浮陀螺全站仪”,并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石震副教授向大会汇报团队研究成果


“金燧奖”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为响应国家号召,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创新一体化布局,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等多家单位,开展的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评选活动。旨在打破我国中高端光电科学仪器市场长期被国外进口品牌占据的困局,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科学仪器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树立民族品牌自信、展现自主核心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应用市场创造机遇,为加快培育壮大充满活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我国自主高端科学仪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出贡献。


此次参评的项目“精密磁悬浮陀螺全站仪”是杨志强教授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的成果,该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突破了传统悬挂带陀螺技术瓶颈,解决了受限空间精密定向“卡脖子”难题,在城市地铁、公路铁路隧道等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实现我国高精度陀螺仪的自主知识产权与国产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荆琳、苗行生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