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432讲 陕西师范大学李西建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作者:刘珊珊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13日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432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陕西师范大学李西建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研究中的审美问题:内容与方法——基于美学谱系学的考察”的报告,相关学院共28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李西建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文艺取向中的审美价值、审美叙事的多维面向、审美内涵、文学审美研究的内容取向和基本方法四个部分展开。李西建教授从中国传统审美文艺取向的角度介绍了审美研究的起因与价值,指出文学艺术创造中审美叙事的多维面向:自然审美叙事和社会审美叙事,并详细讲解了文学叙事中优美与崇高、悲剧与喜剧、丑和荒诞等审美内涵。最后,李西建教授表示,文学审美研究是一种以语言为本体的结构系统,研究者应具备培养艺术感受的能力,了解文艺的鉴赏、评价、批评及研究理论,掌握哲学、美学、思想史等学科知识,提高写作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对文学审美研究有更深层的感悟。


报告结束后,李西建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对文学研究中的审美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