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研学堂2讲暨“虹”学讲堂第435讲 yh0388银河高冬光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作者:姚婉婷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19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路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435讲在南校区东院雁博园第一报告厅顺利举办。yh0388银河高冬光教授作了题为“水上人家·我与水利的不解之缘”的报告,相关学院共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高冬光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富水地区公路铁路桥梁建设、冲刷现象的防护措施、不同护坡形式的特点及适用性三个方面展开。高冬光教授指出水毁问题是富水地区公路、铁路和桥梁被损毁的主要原因之一,表示应从路基排水设计、预防以及应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防护。随后,高冬光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公路和铁路建设中常见的冲刷现象以及冲刷对结构工程的危害,并强调掌握冲刷规律、建立合适的边坡防护措施至关重要。最后,高冬光教授讲解了植生护坡、抛石护坡、混凝土护坡以及喷浆护坡四种护坡形式的特点及和适用条件,分享了公路桥梁中常见的防护形式——透水丁坝。


报告结束后,高冬光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使同学们对水毁在公路铁路桥梁造成的危害及应对防护措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