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9作者:王路来源:公路学院字体: 设置

4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世烺教授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基础设施混凝土结构安全韧性”的学术报告。学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公路学院院长陈建勋主持。


徐世烺院士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研及实践经历,从混凝土材料小变形脆性开裂和结构荷载作用大变形根本矛盾导致的严重事故角度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混凝土结构安全韧性评价双K断裂理论、高韧性混凝土材料与结构性能及其在重大工程中的实际应用。徐世烺院士创新建立的双K断裂理论模型揭示了裂缝起裂到失稳破坏全过程的应力奇异性量化规律,为混凝土结构裂缝安全评价提供了科学基础。采用纳微宏多尺度增强增韧技术显著提升了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宏观强度和变形能力,在混凝土材料性能方面实现了从脆性易裂到超高韧性的重大转变,将对重大工程结构的安全防护和健康服役发挥更大作用。


徐世烺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前,校长沙爱民在贵宾厅会见了徐世烺院士,他代表学校对徐世烺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并作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沙爱民指出,希望以此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与我校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学校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沙爱民校长会见徐世烺院士


报告会后,徐世烺院士调研了我校道路表面功能实验室和桥梁结构实验室,对我校高水平实验室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审稿:姚以亮  网络编辑:韩月)